ACEA/CCMC 引擎試驗及品質等級


在歐洲引擎油規範,原來由歐洲聯盟協調委員會 CEC 負責開發燃料和潤滑油性能試驗方法,而由歐洲共同市場汽車製造商協會 CCMC 進行分級,訂出了 CCMC 引擎油的品質分類 : 以 G 代表汽油機油,D 代表柴油機油,PD 代表柴油乘用車機油 1995 年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ACEA - Association des Constructeurs) 取代了 CCMC 並於 1996年1月1日修改了原有 CCMC 得品質等級,發布新的品質分級。


ACEA 引擎油品質分類

適用引擎ACEA 分類約當 CCMC 分類要求特點
汽車引擎機油A1-96
A2-96
A3-96
G-4
G-5
低黏度、節能
常溫黏度
嚴苛支揮發度及氧化性能要求
乘用車柴油引擎機油B1-97
B2-96
B3-96
PD-2低黏度、節能
常溫黏度
磨損和排放煙塵控制嚴苛
重負荷柴油引擎機油E1-96
E2-96
E2-96
D4
D5
改進控制汽缸拋光、積炭和油泥節能和控制排放

ILSAC 引擎試驗及品質等級

ILSCA 是由美國發動機機製造商協會 MVMA 案日本汽車製造商聯合會 JAMA。稱為「國際潤滑劑標準及認證委員會」International Lubricant Standardization and Approval Committee 所發布的汽車引擎油規範 1990 年 10 月首先公佈了 ILSAC GF-1,在 1992 年 10 月作過修訂,接著在 1996 年 10 月公佈進一步規範,稱為 ILSAC GF-2 正式實施。最新的規格 ILSAC GF-3 也已在 2001 年 7 月推出。

ILSAC GF-1

包含了API SH 規格的各項要求,但要求具更低揮發性、過濾性、抗起泡性、高閃點、高溫高剪力黏度及低磷含量。同時 GF-1 在台架測試程序 VI (Sequence VI) 上,規定必須達到 2.7% 的節能性,因此合格油品的低溫黏度也限於 0W5W10W 三種。

ILSAC GF-2

包含了 API SJ 規格的各項要求之外,在高溫高剪力黏度、揮發度、過濾性、閃點、高溫沉積物、磷含量上還有更嚴格的規範。同時增加了程序節能試驗,並強調對台放系統的保護,因而油中含磷量從 GF-10.12% 降到 0.10% 降到 。

ILSAC GF-3

基本上 ILSAC GF-3API SL 是從 ILSAC GF-32API SJ 升級而來。ILSAC GF-3 包含了API SL 規格的各項要求之外,在燃油經濟性,高溫積垢控制,排放廢氣系統保護及抗氧化保護等方面有更嚴苛的要求。其中 ILSAC GF-3 的燃油經濟性是以 xW30 或是更低黏度油品為主,對絕大數亞太地區市場而言並不太普遍或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