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引擎機油品質分類

符號API 引擎作業分類標準ASTM 車用機油效能標準
SA汽油引擎之最有利作業 - 指在有利情況下作業之汽油引擎,無須採用含有任何添加用之機油者。此種作業並無特定之引擎試驗標準。不含添加用之車用機油。但必要時可加有流動點下降用與消泡劑。
SB汽油引擎之最低安求作業 - 指在相當有利情況下作業之汽油引擎,油中無須加有最低要求之添加劑,即可達到最佳之保養要求者。此種標準作業下用之油料始於 1930~1939 年間,其主要要求為抗磨損、抗氧化、以及抵抗軸承之腐蝕。含有抗氧化劑及抗磨損劑之油料。
SC1964 年間汽油引擎保用之作業一 1964~1967 年間出廠小汽車及卡車之汽油引擎,在車輛製造廠家保證條款下作業者。供此種作業用之車用機油應能抵制汽油引擎在高溫及低溫積污磨損,以及腐蝕之特性。符合 1644-1967 年車廠製造廠家品質要求之車用機油。主要供小客車引擎潤滑之用,油中應含有抗腐蝕及抗低溫積污之添加劑。
SD1968 年間汽油引擎保證保養之作業一指 1968~1970 年間出廠之小汽車及卡車之汽油引擎,在車輛製造廠家依證保養及使用作業者。 1971 年多數車輛亦適用此一情況。供此種作業下用之車用機油,應能抵制汽油引擎及高溫及低溫下之樍污、磨損,以及腐蝕之特性。就油料品質而言,此種特性應遠較上述 SC 之作業用油為佳。故可取代 SC 之用。符合 1968-1971 年車輛製造成家品質要求之車用機油。主要供小客車引擎潤滑之用,油中應含有抗腐蝕及抗低溫積污之添加劑。
SE1971~1974 年間汽油引擎保證保養之作業指 1971~1974 年間出廠之小汽車及卡車之汽油引擎,在車輛製造廠家保證保養及使用下作業者。供此種作業用之車用機油,應更能抵制汽油引擎之抗氧化性,在高溫及低溫下之積污,磨損及磨傷之特性,且較上述之 SC 或 SD 作業用油為佳。故本油可取代 SC 或 SD 二油。符合 1972 年車輛製造廠家品質要求之車用機油。主要供小客車、卡車汽油引擎潤滑之用。油中含有抗高溫氧化、抗低溫積污以及抗腐蝕等添加劑。
SF1980 年以後汽油引擎又造廠商修護作業在引擎製造廠商推薦之修複作業程序下之 1980 年以後客車及部分卡車汽油引擎作業典型。這種機油校 SE 級油料具有更佳之氧化穩定性及更佳之抗磨耗性,此油針引擎積垢銹蝕及腐蝕具有極大的保証作用。符合 1980 年汽車製造廠商及引擎修複作業之要求具有抗氧化、抗磨損、抗磨擦力,節省汽油等特性。
SG用於 1989 年以後車型之小客車、旅行車、小貨車等汽油引擎之潤滑。對引擎內沈積物之控制、抗氧化性及減少引擎之磨損、較前等級為佳。可取代 SF 及以前等級之機油。符合 1989 汽車製造成商及引擎修護作業之要求。
SH1993 年以後,API 將汽油引擎之測試,首創多重測試的接受準則,以其平均值符合其要求之限制值內,才核予 SH 級之授證。符合 1993 汽車製造廠商及引拿修証作文要求。

API Service Grade 引擎油之 API 品質分類

等級API 之引擎作業分類標準
SA適合老舊汽油引擎,無特別的效能要求。僅適用於製造廠特別建議的引擎。純礦油不含有任何添加劑之機油。
SB適合老舊汽油引擎,無特別的效能要求。僅適用於製造廠特別建議的引擎。具抗磨損、抗氧化,但無清淨功能添加劑。
SC適合 1967 及之前出廠的舊汽油引擎,具抑制汽油引擎在高溫及低溫積垢、磨損與腐蝕之特性。
SD適合 1967 及之前出廠的舊汽油引擎,具抑制汽油引擎在高溫及低溫積垢、磨損與腐蝕之特性。就油料品質而言,效能較上述 SC 等級為佳,故可取代 SC 之用。
SE適合 1979 年及之前出廠的舊汽油引擎,更能抑制汽油引擎之氧化,在高溫及低溫下積垢,磨損及腐蝕之特性。SE 級可取代 SCSD 二油。
SF適合 1988 年及之前出廠的舊汽油引擎,SF 級較 SE 級的抗氧化性及抗磨損性更好。SF 級可取代 SC、SD、SE 各級油品使用。
SG適合 1993 年及之前出廠的舊汽油引擎改進油渣及油泥控制能力,可取代 SF 及之前等級之機油。
SH適合 1996 年及之前出廠的汽油引擎,使用 SG 及之測試要求數值,CMA (Chemic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符合通過規格的嚴格準則。
SJ適合 2001 年及之前出廠的汽油引擎,自 1996 年 10 月 15 日開始施行,其規格超越 SH 之處在於對低溫流動性、揮發性、過濾性、抗泡性及高溫熱氧化安定性的更嚴苛要求,另依特點為將油中含磷量自 0.12% 降至 0.10%,以減低對觸媒的毒化,本規格油品可取代其前之各種 API 汽油引擎油規格使用。
SL適合所有正在使用中的汽車引擎,SL 級於 2001 年 7 月 1 日開始導入,並能提供較好的高溫沈積物的控制和節省燃油的消耗,有些 SL 級也通過國際潤滑油標準認證委員會的規格標準。此級數於 2001 年 7 月 1 日問世,適用於現行各類型的汽油引擎,SL 油品具優異的高溫積垢控制及低油耗。部分油品同時符合最新 ILSAC 規範或著是節能品質。
SM合所有正在使用中的汽車引擎,抗氧化能力的要求,較 SL 級別提升兩倍,降低積碳的產生,對凸輪軸抗磨耗能力的要求,較 SL 級別提升 25%。


美國石油協會 America Petroleum Institute - API

美國石油協會 API 為一個非官方非營利的組織,專為石油工業探鑽、石化業界所服務,美國石油協會建立了一套標準,此標準提供了一套品質及產品認證系統,使製造廠能有機會將 API 此標誌標在其產品上,以示所生產的產品符合 API 所認可的品質及要求。為了取得認證,製造者必須先建立品質管理系統 API-Q1,這也是產品進入石化工業基本的墊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