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滑油之區分


車輛用潤滑油

柴油引擎用潤滑油

必須具備極優異的清淨分散特性,可將積留於引擎氣缸及活塞環等處的結膠積碳分散清除,

台灣地區應屬亞熱帶,冬季用超重級車用機油 30;其他三季用 40 即可。

四行程汽油引擎用潤滑油

此油必具備優異的清淨分散性能,亦可引擎汽缸活塞等處的結膠積碳分散成極其細微的粒子,懸浮於油中,不斷使引擎汽缸油燃燒不完全時,結膠積碳不如柴油引擎的嚴重,所以清潔作用要求不如前者之苛刻。

二行程汽油引擎用潤滑油

二行程汽油引擎的潤滑原和四行程不盡相同。前者的主要特色是必須把機油按一定比例 (2%, 4%, 6%, 8% 等) 混入汽油中,或者把機油裝在特殊的機油箱中(如 CCI、潤寶等設計)。這些機油通入引擎內部,達成潤滑任務之後,都和汽油一齊燃燒後排出。

為了避免在排氣系統,如排氣孔、排氣管和消音器等處結碳,此種二行程機油不但要具備良好的清淨效能及抗磨損效能之外,並且於完成潤滑任務之後,還須百分之一百地全部燒掉,不留灰份。二行程汽油引擎機車的離合器和齒輪箱,可以使用抗磨損性能良好的機油來潤滑。

多效齒輪油

計程車、小客車、大客車、大卡車等變速齒輪箱和差速齒輪箱,因為扭力忽大忽小,而且負荷極大,必須採用抗磨損而且耐高壓的齒輪油。

小型車:使用黏度為 SAE 90 號多效齒輪油。

大型車:使用黏度為 SAE 140 號多效齒輪油本項油品具有抗腐蝕、耐高負荷及嚴重振負或衝擊負荷的特性,所以也適於工業用齒輪。

剎車油

車輛剎車系統用的剎車油,主要供傳送壓之用,非潤滑之用;剎車油不可與任何機油相混,或污染任何機油,否則容易損壞剎車總泵和分泵皮碗,導致剎車失靈。



工業用潤滑油

通用機油

供一般潤滑及沖洗引擎用的機油,稱為通用機油。通用機油也按 SAE 黏度的不同而分為有 SAE20304050 等數種。

循環機油 Circulation oil

主要供火力發電之高速透平機或蒸汽輪機軸承、齒輪和調速器潤滑之用。此種油料的特性為經久耐用,溫度雖高,也極安定。

因其在潤滑系統內作長期的循環作用,所以稱為「循環機油」。

極壓齒輪油 Extreme Pressure Gear Lubricant

或簡稱極壓潤滑油 E.P Gear oil 油中含有硫、磷、鉛等具有負擔極高壓力特性的極壓添加劑、抗氧化劑、抗腐蝕劑、消泡劑等。

在較高溫度下,這些添加劑容易和齒輪表面的鋼鐵材料發生化學作用,生成硫化鐵、磷化鐵、氯化鐵等合金保護膜,潤滑能力更佳,更能保護齒面,防止磨損。

錠子油 Spindle oil

俗稱「車心油」是潤滑油中黏度最薄的油料,呈極淺的黃色,主要供紡織廠紡紗機錠子以及輕負荷、高轉速機件潤滑之用、高品質錠子油也具有耐久用的特性。

液壓油 Hydraulic oil 或 Hydraulic Fluid

供傳送壓力用的潤滑油。也是精煉的油品,具抗氧化、防銹、抗磨損以及經久耐用等特性要求,所以循環油適用於液壓系統作液壓油之用。

壓縮機油

空氣及其他氣體壓縮機的主要特點為安定性能良好南方公遠在壓縮機汽缸中不易發生結碳作用。

電機油 Dynamo oilElectric motor oil

供發電機及電動機平軸承潤滑用的油料。其特性也是經久耐用。凡使用電機油之處也都可以採用循環機油。

變壓器油 Transformer oil

又稱為「絕緣油」Insulating oil,黏度低,呈淺黃色,主要供油浸式變壓器絕緣和散熱之用。此外也適用於「油開關」。Oil Circuit Breaker 籍稱 (OCB) 的絕緣和減少跳火,以及其他需要極低黏度潤滑之用本油為一種極其乾燥的油料,其中絕無絲毫水份,所以必須蓋妥封蓋,密封儲存於室內。

汽缸油 Cylinder oil

又稱蒸汽、汽缸油 Steam cylinder oil,為黏度極高的棕黃色油料,可耐高溫。油中含有牛油等動物性油脂者,更能在高溫下減少水份對蒸汽機汽缸的沖刷作用,提高潤滑及抗磨損效能。

冷凍機油 Refrigerating oil

為一種凝固點或流動點甚低的潤滑油,且能經久耐用,主要供各種往復式冷凍機潤滑之用。但是如果用於電氣冰箱、冷氣機等,更應不含絲毫水份,以免在冷凍系統中結冰而阻塞通路。惟於冷凍機為離心式而且軸承潤滑油不致混有冷媒者,通常可用循環機油潤滑而無須採用冷凍機油。

機械油 Machine oil

俗稱「馬新油」為一種廉價的潤滑油,供一般機械潤滑用,此種油料加入機件潤潤之後,不再回收或循環使用。

齒索油 Open Gear Lubricant

為一種極其黏稠的黑色潤滑油。低黏度者在常溫下可以流動,高黏度者必須加熱後才能流動。此種油料主要用於暴露齒輪和銅索。故有齒索油之稱。齒索油又按黏度的不同,分有 No0, 1, 2, 3, 5 等五種,號數愈大,黏度愈高,愈適用於高溫情況。

黑油 Black oil

又稱台車車軸油 Axle oil,呈黑色,黏度多在 SAE50 左右,主要供間隙較粗的平軸承如台車車軸等潤滑之用。

溶水油 Soluble oil

又稱調水油、太古油或「乳化油」油中含有乳化劑,所以溶水油加水中後即乳化成牛乳狀,供液壓系統,切削、金屬加工等潤滑之用。不加水的溶水油,具有良好的防銹特性,可供銅鐵或非金屬的防銹。防蝕用它的特點是調配時必須將油倒入水中,同時劇烈攪伴。

切削油 Cutting oil

主要供金屬等切削加工時保護車刀,增進加工用品光滑性。一般切削加工者,可用錠子油或通用機油潤滑及冷卻;切削不易的金屬,韌性金屬等,必須採用含有氯、硫等極壓添加劑的特製切削油潤滑。

淬火油 Quenching oil

主供金屬加工品淬火或熱處理用。熱處理或淬火後的金屬加工品,表面極為堅硬。

傳熱油 Heat Transfer oil

主供加熱器或加熱爐間接加熱及保持恆溫用。

橡膠軟化油 Rubber Process oil

廣用於各種天然、人造橡膠之加工捏合,具軟化、潤滑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