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的選用與辦識


礦物油及合成油之間的差別

對於較先進的引擎而言(如渦輪增壓器),因其必須長期在高溫及高壓下運轉, 所以其機油品質應特別注意熱穩定性效果,以免在高溫運轉下產生油品劣化或油膜裂解的情形,另外機油的清淨效能也是重要的考量項目之一,引擎在運轉的情況下,均受到外部空氣中的雜質、水氣以及本身內部油品氧化、積碳等,污染物影響,這都是折損機油壽命的原因。

機油內添加劑提供應有的保護;高性能車應使用高品質機油

機油需提供優異的潔淨性及分散性,來確保引擎及渦輪增壓器的完全清潔,與降低磨耗提供軸承所需的潤滑來防止卡死。引擎機油乃是由基礎油中滲入各種添加劑提煉而成。機油在運轉時不斷的受到各種污染,因此添加劑即不斷的消耗。等到達某一期限時,自然無法提供機件足夠的潤滑來維持引擎正常的運轉性能。(更換時機應考量行駛里程 )

合成油具有較優耐用特性

一般車輛的換油週期須以實際引擎狀況來決定,例如市區走走停停、駕駛人猛加速等種種因素,基本說合成油大約可達到 10000 公里左右換油週期,而礦物油只能至 5000~10000 公里間即須更換。不過如果這種說法成立的話, 那麼一年開不到 10000 公里的程數的車主,是不是就不須更換機油了?其實這觀念也未必絕對正確。前面說過,機油在引擎內所受到的污染狀況不亞於運轉實添加劑磨耗,即使您行駛的里程數很少,也應該在每半年時間更換一次機油,以保持機油的良好特性。

VI 流變特性

一般合成機油都有較高的 VI(黏度指數)在低溫流動的要求上,可降低 黏度阻力以增加燃油效益。另外全合成油所形成的油膜厚度大於礦物油,故能大幅減少因磨擦所造成的損耗。

揮發性的表現由 NoackGc 測試中可得到下列關係

全合成機油 < 半合成機油 < 礦物油。由於揮發性與油耗量有著極大的關係,每增加 1% 揮發性與耗油量有著極大的關係,每增加 1% 揮發性、油耗即增加 3%,因此目前在 CCMCAPI 皆把揮發性列入標準要求,如 CCMC G5 揮發度 ≦ 13%API SH15W40 揮發度 ≦ 15%

氧化穩定性

由實際測試中,合成油也表現出較礦物油優異的氧化穩定性。氧化穩定性的優劣代表油品使的壽命長短,一般來說合成油都有較礦物油長 2~3 倍的壽命。

合成油與礦物油的差異還須車主自身體會才知

合成油的發展肇因起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原油供應短缺所以有了用化學合成作為潤滑油的構想,以取代傳統使用的礦物油。合成油本身也有半合成性與全合 成性兩種;基本來說,半合成油是由礦物性基礎油添加部份比例的全合成性基礎油製成。至於全合成基礎油則是百分之百合成性基礎油製成。因此合成油相較於傳統的礦物油,不論在製成或化學結構上均有顯著的不同。基本上合成油是化學單體經由化學反應而成的聚合物,依照化學成份可以分為下列七種:

合成碳氫化合物、碳酸脂、磷酸脂、矽油、氟氯酸、聚氟化烷基醚、聚乙二醇。

傳統礦物油

傳統礦物油則是以原油經過蒸餾、加氫處理等過程提煉而成。
欲辨一款機油的好壞,無法直接從油的外觀來區別有何不同,而須以其物理表現的特性上才能判斷這款油品質的差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