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合成油


前言隨著科技年年進步,各式機器也跟著越來越先進,精密度提高許多,於是對潤滑油品品質的要求也日趨嚴格,而工商業日益發達,各方競爭也更形激烈,所以如何延長生產機械的使用壽命,以降低成本並提高生產力,就成為值得重視的問題所在。故促成合成油發展的原因可歸納為下列幾項:

原油日漸短缺、有效節約能源、延長機械使用壽命、增加潤滑油使用時間、降低經營生產成本、符合更高負荷的操作。

合成油的製造

製造合成基礎油的過程是「合成」的方式,也就是把化學成份組合起來。在提煉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加氫」處理也就是利用「氫」使分子安定、飽和目前更進一步利用加氫裂解、氫化裂解的方式來製造合成基礎油。

合成油的主要分類:

碳氫化合物:聚、烯徑、烷化芳香徑、聚丁烯類、環狀脂肪類等。

有機酯類:分為二元酸酯類與多元酸酯類兩種。

聚乙二醇。

磷酸時類。

矽類。

合成油的優點

合成油比礦物油更能有效保護引擎,並能更充份發揮引擎性能,這是眾所皆知的,除此之外它的優點還包括以下幾點:

油膜韌性強:

引擎內部的活塞、軸承、氣門、齒輪、等機件經常處於高溫、高負荷的狀態之下,這些情形容易造成油膜被破壞,無法維持潤滑油應有的功能,所以油膜強度較高的潤滑油才能保護引擎不會快速磨損。

低溫啟動容易:

合成油的低溫啟動性比礦物油佳,引擎冷時更容易流動,可有效避免啟動時引擎會快速磨損。

清潔效果佳:

合成油本身因分解溫度較高,油質穩定,較礦物油不易產生油泥及碳渣,使引擎內部保持清潔的狀態。

潤滑油消耗量低:

合成油黏度穩定、揮發性低,油本身消耗量不會很大。

燃料經濟性高:

合成油的磨擦係數較礦物油低,因此可有效節省車輛的燃油消耗。